巴塞罗那:玫瑰与书的海洋
2016/04/23

  巴塞罗那突然陷入了玫瑰和书的海洋。

  4月23日,是当地的“情人节”,也是很多人最为期盼和喜欢的一个节日。这一天里,男生要送给女生玫瑰花,而女生则要送给他们一本书。

  玫瑰与书,在我印象里,恐怕没有一个国家的节日有这样的联系。这种浪漫和情趣,有点像翁森比喻读书之乐的“数点梅花天地心”和“瑶琴一曲来薰风”;或者老树的“待到春风吹起,我扛花去看你”,这样的意境。

  这一天里,满城尽是花海与书香。市中心的大街小巷里有琳琅满目的书,橱窗里有娇艳盛开的鲜花,人潮中的姑娘擎着爱人送的玫瑰,书店里所有的书都在打折。

   

  在这个欢乐的民族,节日总是过不完。热闹一个接着一个,快乐的理由也一个连着一个。我喜欢这个节日,也喜欢这个民族带给人的一重又一重惊喜。

  不是看资料,还真不知道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竟源起于西班牙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公元三世纪,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出现了一条恶龙,专吃人兽。人们为求太平,每年向它献祭一个牺牲者。有一天,这一不幸降临到国王的女儿头上。美丽而善良的公主经过一晚虔诚的祷告后,穿着洁白的衣服前往死亡的约会,全城民众都聚集在城墙上看这一悲剧性的一幕。

  突然,一位神秘的骑士出现了。他手持宝剑与恶龙决斗,最后将利剑刺入恶龙喉咙。刹那间,恶龙的鲜血汇成了一只娇艳的玫瑰。乔治救出了公主,将玫瑰献给了她,公主则回赠给骑士一本书,象征胆识与力量。

  这就是圣乔治节,即加泰罗尼亚地区“情人节”的由来。情人节与书联系起来,则要源于1926年西班牙所设立的“读书日”。起初,这一纪念日设立在塞万提斯的诞生日(10月7日)。1930年起,庆祝活动改为4月23日。

  1995年,西班牙政府将“世界读书日”的方案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年11月,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宣布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读书日”自此成为全球性的节日,每年都有100多个国家参与这场盛大的读书狂欢。

  而之所以选择4月23日,除了圣乔治的动人传说,也因为这个日子的多重意义与份量:它是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诞辰和忌日,还是美国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吕翁、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大家的生日。

  每年临近这个节日,巴塞罗那的街道和表情似乎都会灵动起来。各个学校里的活动更是有趣。

  

  这是一所语言学校,楼梯间挂满五颜六色的小纸片,上面是学生们摘抄的名著段落,你可以借此猜猜书名与作者,有点像是红楼梦里的灯谜游戏。此外还有旧书交换,带来一本读过的书,就可以换取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

  

   

      这是一所当地学校中,小朋友们根据自己对这个节日的想象与了解,而创作的图画和泥塑。童趣满满,有些甚至设计感十足。

        这些活动并不大张旗鼓,没有类似全国书屋工程或百本图书推荐之类的浩大壮举,但却简单实用、饶有意趣,也在孩子心里不经意间洒下种子。等春来了,下过一场雨,种子可能就悄悄发了芽。

   

        这也让人想起之前看到的几幅情景:大人在餐厅里聊天时,孩子会坐在一旁静静读书;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伏在自家阳台上,就着窗外的阳光,翻看着手里的书。这些美好的画面,都如同溪水里的阳光浅浪。

   

         读书这件事就是这样,无需刻意推动,也无法教授方法。张新颖说,“人活着,过日子,读书是其中多么自然的事情。就像生活中享受阳光一样自然,而一旦缺少了这自然的事情,活着其实是不一样的活着,过日子也是不一样的过日子。”

   

         仅此而已。无论在什么情形下,都会有一方容得下自身的宽阔所在。有一片值得期待、令人狂喜的广袤天地。有了它,生命也就有了神采。这可能就是读书的意义。

   

         “一个人要有朋友,要有自己钟情的人,对于书,也是一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