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2019年国际妇女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3/08

亲爱的女同胞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下午与大家相聚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聊工作、谈生活,共同庆祝国际妇女节。

  大家关于“发挥女性作用,推动祖(籍)国建设与中西关系发展”的发言,让我们感到欣慰、振奋。我最深的感受是:祖国的壮大和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是大家取得所有成绩的最有力支撑,加区中国女性发挥的作用日益突显,所作贡献也越发得到认可。每一个人的成长和贡献都是一个个深入人心的中国故事,那么真实,那么亲切。虽然我们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从事不同的行业,但我们都在各自领域、通过不同方式的工作,为祖(籍)国建设发展、为中西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女外交官身处外交一线,为服务侨胞、维护同胞权益,促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认真履职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中资企业的女负责人不仅要肩负企业发展的重任,还用实际行动为中西经贸合作谱写新篇章;女侨胞们奋斗在不同的领域,或为中西务实合作牵线搭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或致力于华文教育事业,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不遗余力,或热心侨团事务,为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侨界和谐稳定添砖加瓦。在此,我代表总领馆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在西班牙工作生活的新时期中国女性,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好时代。国际社会日益重视维护女性权益,赋予女性更多权利,中国更是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将妇女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当前中西友好不断深化,特别是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将中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双方政治互信更加巩固,两国还签署了涉及多个领域、总额达176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这不仅为我们在当地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我们的事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从我们自身来说,就是要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都满载着不断进取的正能量,用句时髦的话,就是要每天都遇见最好的自己。新时代付于我们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性,该如何把握好这个时代的机遇,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结合起来?我想用四个比喻:

  一、如水般柔和。女性的魅力在于灵动和柔美,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展现出温和亲切的中国女性传统之美。女性侨胞在加区侨界中要发挥女性优势和独特作用,要成为侨界和谐稳定发展的润滑剂,而不能成为矛盾冲突的焦点和导火索。

  二、如山般坚韧。女性的力量在于坚持和耐力,新时代女性要敢于面对生活的挑战、困难和挫折,要勇敢坚强、守住底线、据理力争,要敢于、善于维护自身和企业权益、维护国家利益。

  三、如花般灿烂。女性的光彩在于丰富的内心精神世界。大家要注重学习和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教育资源,多组织举办一些有女性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加深中西文化交流的同时让加区中国女性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四、如海般宽广。女性的进步在于与时代、与社会相结合。只把女性束缚在家庭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既要立足当前,也要放眼长远,既要担负家庭的责任,也要拥有家国的情怀,要把个人的理想与祖(籍)国的建设发展、中西友好关系大局紧密联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希望加区女性侨胞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责任感,把家庭和谐与国家、民族、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为促进中国发展及中西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为祖(籍)国70周年华诞献礼,尽显中华民族巾帼英雄的光彩与智慧。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