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是最好的保护
——林楠总领事在领保视频发布活动上的讲话
2019/09/02

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旅游安全指南》视频即日起正式发布。我馆会将刚才播放的短片上传总领馆网页、微信公众号和视频网站,并积极考虑在国航飞往巴塞罗那的班机上播放。欢迎大家予以转发,协助宣传,共同促进中国公民平安、顺利出行。

  领事保护是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外交、领事机构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及其正当权益的重要工作。保护每一位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维护其合法权益,是总领馆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据不完全统计,旅居加区的中国公民有6万左右,2018年从加区入境西班牙的中国公民超20万人次。面对庞大的领保对象群体,我馆深刻理解和践行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外交为民”理念,不论是丢失证件、发生事故、生病住院,还是通关遇阻、遭遇恐袭、违法被拘,都第一时间全力以赴,依法依规为同胞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于危难之际保障安全,在需要之时贴心服务,采取一切有利措施,织牢、织密中国公民“海外安全网”。

  我们注意到,以盗抢案为主的社会治安案件在巴塞罗那长期高发。近期,带有暴力性质的抢劫有增多趋势,当地犯罪率有所上升。来加区旅游、出差的中国公民成为受害群体之一,不少人给我馆打来求助电话。

  应该说,大量领保案件的发生主要原因是加区严峻的治安形势造成的,但客观上也与我国公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对当地基本法律法规、社会制度、文化习俗不了解和应急处置能力不足有关。同胞们对目的地的认知还远远不及我们走出国门的脚步。“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并重”是我们开展领保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迫切需要做好预防性领保工作,向前来加区的中国公民尽到提醒和告知的责任,使其加强自我保护方面的能力建设,有意识地规避风险,合理规划行程。

  我馆设有专门负责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外交人员,24小时接听领保电话,每周接听电话上百通。截至目前,我馆已制作《巴塞罗那旅游安全指南》《巴塞罗那留学指南》《巴塞罗那恐袭指南》等宣传册,通过总领馆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并向侨团、大学、机场、手机充值卡网点等中国公民相对集中的地点进行投放。我们还与加区警察、巴塞罗那市政府合作,翻译制作中文版城市安全指南,现已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2018年以来,我馆面向侨界、留学生、中国游客、华人旅行社和导游从业人员进行了9次领保宣讲;根据当地安全形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高发领保案例,发布了20余条领事安全提醒,仅今年8月下半月以来,我们先后就提醒关注巴塞罗那机场罢工、夜间出行和注意涉水安全等发布了多条安全提醒。此次通过动漫视频方式开展预防性领保宣传是一次全新的尝试。相信视频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形象,能使大家更好认识加区多发领保案件类型,让广大同胞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平安出行,顺利回家。

  预防是最好的保护。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今后,我馆愿同各旅行社、航空公司、华文媒体及各位侨胞携手,通过各自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强预防性领保工作,为领区中国公民撑起更加广阔、牢固的保护伞。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