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林楠总领事在加区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9/09/11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侨胞: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加泰罗尼亚地区(以下简称“加区”)侨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一起畅谈我们的祖(籍)国。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值得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纪念和庆祝的重要时刻。

  经过70年的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我们海外侨胞更是见证了祖(籍)国的发展历程。首先,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增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达13.6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是近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保持第28位,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4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其次,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前所未有地提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明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第三,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中国同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与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70年沧桑巨变,我们不能忘怀海外侨胞的历史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几千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宝贵资源!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依然面临挑战、任重道远。

  正如我们的国歌中写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每次唱国歌时,我的心里都由衷地产生一种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相信我们旅居海外的侨胞一定会有同样的、甚至更深切的感受。我们要万众一心,“筑起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首先,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城乡、地域差距仍然很大,发展水平总体还处于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过渡阶段。为此,中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积极扩大内需;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其次,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自由主义秩序造成严重冲击,经济格局“南升北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肆虐,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深刻变化。与此同时,大国博弈驶入未知水域,国际安全形势乱变交织。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同样百年未有。中国将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第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坚定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今年6月以来,香港特区发生的暴力活动,严重破坏了香港地区和平稳定。一些外部势力操纵怂恿暴力违法行为,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实施“颜色革命”,其险恶用心不言而喻。此外,涉台、涉藏、涉疆分裂敌对势力长期存在,威胁着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我们必须坚守一个中国的底线,在涉及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做到原则坚定、立场鲜明、敢于碰硬、坚决斗争,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各位侨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将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希望广大华侨华人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籍)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中国梦。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做到有困难,更有信心;有烦恼,更有办法;有压力,更有动力。要将个人奋斗的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侨胞,

  根据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以下简称“加区”)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加区约有华侨6.25万人,是加区第四大移民群体。巴塞罗那市有常住中国公民2.06万人,是当地第二大外国移民群体。加区侨胞整体年富力强,吃苦耐劳,勤奋创业,为人友善,在当地留下了良好口碑。加区侨团在维护侨界和谐、相互帮扶、社会融入方面取得很多成绩,展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伴随“侨二代”、“侨三代”的成长,加区华文教育快速发展。同时,侨界也需要在提高综合素质、加强风险意识、增进社会融入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继续为促进侨界长远发展、促进祖(籍)国建设和促进中西关系发展作出贡献。借此机会,我愿提几点建议:

  第一,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维护和巩固好爱国统一战线。爱国不分海内外,这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实的情感。看似风平浪静的加区长期存在各种反华势力,希望大家坚持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不遗余力地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坚持侨胞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好促进社会融入。侨界要大力提倡团结友爱,“众人拾柴火焰高”,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一个侨团失去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其长远发展就无从谈起。关爱帮扶、守望相助是海外侨胞相互依靠、发展壮大的关键,也是加区多数侨团成立的宗旨,必须一以贯之。在我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有热心侨胞关心、帮助遇到困难的中国公民,他们尽微薄之力,却能解燃眉之急。希望侨界进一步丰富互助资源和手段,推动侨胞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第三,牢固树立依法依规经营理念,夯实侨胞在当地长期生存发展的基础。依法依规经营关乎侨界整体稳定和形象,必须予以长期重视。要引导侨胞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转变过时的经营理念和方式。侨团、华校、华文媒体同样要树立法规意识,秉持为侨服务的初心和正确的义利观,避免因不当的行为影响侨界整体形象和利益。

  第四,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对新生代的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要延续和传承我们的“根、魂、梦”,就要加强对“侨二代”、“侨三代”的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教育、思想教育,要让他们继续讲述好中国故事,促进中西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推动中西友好代代相传。

  第五,积极参与祖(籍)国建设,服务中西关系发展。强大的祖(籍)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同时祖(籍)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海外侨胞的支持。希望加区侨胞抓住改革开放新局面,加强对国内和当地政策的学习和调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减贫工作和国内建设。希望大家发挥好“桥”的作用,继续推动中西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中西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各位侨胞,

  侨务工作是驻外使领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总领馆始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准则,以“亲、清、正”的务实工作作风竭诚为侨服务,维护领区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引导侨胞更好同当地社会接轨,同中国发展接轨,同中西合作接轨。未来,总领馆会继续采取更多惠民、利民、便民举措,继续支持侨团、华校、华文媒体等为侨胞提供更好服务,继续促进侨胞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继续推动华侨华人将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投入到祖(籍)国建设和加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来。总领馆愿同广大侨胞一道,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中华儿女生活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