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载 携手共迎新时代
——林楠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7

  

 

    尊敬的西班牙中央政府驻加区代表古尼叶拉女士,

  尊敬的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秋风送爽、金桂飘香,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问候和诚挚祝福,并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推动中西关系行稳致远的各界友人表达衷心感谢!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回首70年的奋斗历史,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预期寿命由35岁提高到77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6万亿美元。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升到现在的15.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和世界第二大投资国。2019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上升至第14位,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前20名的国家。

  用70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成就不是“偷”来的、“抢”来的,也不是别人“送”来的,而是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14亿中国人民实实在在、砥砺奋进“干”出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历史性转变,并正在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肆虐,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深刻变化。同时,大国博弈驶入未知水域,国际安全形势乱变交织。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中国将坚定做到四个“不动摇”,同各国人民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一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不动摇”。中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二是坚定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不动摇”。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同时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和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秉持“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合作理念,追求“万邦和谐”、“美美与共”的共赢结果。三是继续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不动摇”。中国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将维护和促进人类共同利益作为看待和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出发点。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愿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四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动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愿将自己的发展经验和成果与世界共享。我们将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打造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西建交46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巩固、经贸合作愈加紧密、人文交流方兴未艾。201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加强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向世界展示出双方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决心。去年中西贸易额达337亿美元,同比增长9.0%。中国是西班牙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语正式列入中国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西班牙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稳居欧洲首位。2018年中国旅西游客近80万,极大促进了西班牙的旅游经济。

  加泰罗尼亚地区(以下简称“加区”)是西班牙对华交往最为活跃的自治区之一,在中西友好关系的大背景下,中国同加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2018年加区对华出口近15亿欧元,占西班牙对华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居西所有自治区对华出口第一位。在习近平主席和桑切斯首相见证下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三项有关汽车制造、医疗卫生、新能源的合作协议由中国与加区机构和企业签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上海至巴塞罗那直航,极大便利两地人员交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巴塞罗那电视台的合作为双方人文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陆续在青岛、海口和成都开设足球学校,该俱乐部首家、也是迄今最大的海外展览馆“巴萨世界”项目落户海口。皇家西班牙人俱乐部引入中国资本和中国优秀球员武磊,成为中国和加区体育合作的亮点。中国地方省市高度重视同加区的经济合作,双方在会展、旅游、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可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西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在西华侨华人的贡献。加区共有7万多华侨华人,他们是加区发展、中西友好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加区侨胞在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我,把握好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大势。要加强社会融入,为加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要积极参与祖(籍)国建设,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要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服务中西关系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愿与各界朋友一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续推动领区各省市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我相信,在中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与加区的互利合作将必将更加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更加深化!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幸福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