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中国必胜》
2020/02/03

  2020年2月3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发行量第一的《先锋报》就西医生卡瓦达斯诬称中国政府谎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死亡人数进行回应,介绍当前情况及中国政府所做工作,发表署名文章《共克时艰,中国必胜》,全文如下(https://www.lavanguardia.com/opinion/20200202/473252473114/luchemos-juntos-venceremos.html):

  近期,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些同胞不幸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以赴地应对疫情,国际社会也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关心和支持,不少国家还伸出援手。但此时,西班牙媒体上却出现了个别令人不安的“杂音”,诬称中国政府隐瞒疫情死亡人数。这些“杂音”罔顾事实、危言耸听,既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引发了西班牙社会和民众的疑虑和担心。为此,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我所了解到的一些信息。

  一、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进行科学有效防控,例如封闭城市、隔离人员、延长假期、迅速建设专门医院等,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和担当。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社会各界都尽自己最大努力阻止疫情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动力。目前,虽然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在增加,但民众生活平静,社会秩序稳定。旅西华侨华人也未出现确诊病例,大家正积极为国内防疫工作捐资捐物。中国医药研究人员已全力投入疫苗研发,相信不久将来,就能听到疫苗面世的好消息。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总干事谭德塞于日前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对中方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上周,世卫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相信,这一做法是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防止病毒扩散到一些卫生系统较弱、未做好应对准备的国家。世卫组织同时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措施,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展现了很高的透明度,有关部门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建立每日疫情发布制度,及时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分享研究成果,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国人民和全球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

  三、身处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在人类的发展中,会不断出现新的困难和挑战,无论是新型疾病、恐怖主义还是气候变化等问题,都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携手应对。面对此次疫情,西班牙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官方及时发声介绍疫情,为广大民众普及疾病和防护常识,出台相关措施加强防控;西班牙主流媒体密切跟踪、客观报道疫情发展;西民众对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对此我们表示充分赞赏。

  四、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让信息公开、准确地发布与传播,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有效方式之一。而此时此刻,某些医疗领域的专业人士更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无科学依据的推断只会制造无谓的恐慌,甚至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完全不利于疫情防控。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其声明中说到的那样,现在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现在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现在需要团结,而不是耻辱。我希望,在疫情面前,中国、西班牙乃至全世界民众可以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及全世界民众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为人类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