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总领事在巴塞罗那大学第二届国际日上的致辞
2020/12/03

  尊敬的巴塞罗那大学副校长克雷斯波女士,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出席巴塞罗那大学第二届国际日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去年,我就很荣幸地参加了首届国际日活动,在此,我要感谢巴塞罗那大学对中国的重视。

  成立于1450年的巴塞罗那大学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实力强劲,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生在此求学研究。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对巴大长期以来给予中国学生的关心和培养表示感谢。相信今天的活动将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巴大国际交流情况,促进留学生更好融入巴大。

  今年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业受到影响。我欣慰地看到,疫情期间,巴大各位老师克服困难坚守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辍耕耘,及时回应学生、特别是国际学生的关切。我对大家爱岗敬业的精神表示衷心的敬佩。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但学生的成长和对巴塞罗那留下的爱是永久的。疫情期间,中国同西班牙、中国有关地方省市同加区开展了积极的抗疫合作。中西人民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中西友谊走向更高的台阶。

  我愿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中国的重要资讯。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这是中国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跃上了新台阶,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已率先展开了恢复经济的工作并取得实效。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未来五年,即“十四五”时期的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世界各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疫情无情,却无法阻断人类携手共进的信心和行动。中国愿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下战胜人类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共同发展。希望旅西中国留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在借鉴当地优秀文化同时争当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展示国家积极形象,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为深化中西文化交流合作不懈努力。也希望巴大能够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合作,帮助中国培养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最后欢迎来自各国的同学们关注中国、关注西班牙、关注世界,用你们的努力推动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信与合作,你们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