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京阳总领事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换届大会上的致辞
(2021年9月23日,视频)
2021/09/24

  尊敬的各位侨领,

  侨胞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应邀出席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换届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祝贺总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成功,祝贺张晓荣先生荣任主席。

  联合总会自成立以来在维护祖国和平统一、支持祖国经济建设、促进中西友好合作、维护侨界团结和谐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第五、六届理事会许建南主席带领下,发扬爱国爱乡优良传统,团结进取,在反独促统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积极发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家乡与巴塞罗那合作对接;助力侨界融入当地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向国内和当地捐赠防疫物资,树立侨界良好形象;大力配合国内侨务部门和总领馆工作,承办“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亲情中华”等多场大型活动;推广华文教育,支持下属中文学校稳步发展。在此,我对许建南主席带领总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他继续为总会和加区侨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我谨预祝在张晓荣主席的带领下,联合总会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和睦,百尺竿头,再创佳绩!

  侨胞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之进一步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但背靠强大的祖国,机遇大于挑战,前景是光明的,对此大家应有充分的志气和信心。侨团组织要为华侨华人的发展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成为广大侨胞的“贴心人”和“加油站”,侨胞与祖(籍)国的“连心桥”和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的“金丝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作为加区重要的综合性大型社团组织,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区侨界带好头。在此,我想对总会未来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要坚定爱国情怀,做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捍卫者。强大的祖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民族利益是每位中华儿女的根本利益。总会要继续带领加区侨界筑牢爱国统一战线,心怀“国之大者”,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永葆赤子之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二、要维护团结和谐,做侨界稳定的“压舱石”。“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希望”。总会是加区18家侨团的联合体,领导层要拧成一股绳,在重大事项上要集思广益,倾听广泛的诉求,维护广大侨胞的合法权益,与其他兄弟侨团互帮互助、肝胆相照,继续营造加区侨界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要化危为机、勇开新局,做侨界发展的领军者。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要积极思考社团服务的转型升级,继续为广大侨胞提供坚实的依靠和贴心的服务。要加强学习,把握中西两国发展政策,更好为下属侨团和侨商企业提供指导,继续为国内经济建设和中西经贸合作添砖加瓦。

  四、要进一步加强融入,做中西友好的“助推器”。要急公好义、敢于担当,多做有利于侨界长远发展和有利于中西关系发展的实事,以实际行动在当地树立良好形象,擦亮闪光品牌。要继续发挥“桥”的优势,用好“侨”的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做中西民间友好的使者和中西关系的推动者。

  侨胞朋友们,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加区侨团的建设和发展,与联合总会等加区侨团一道,维护加区侨胞权益,为侨胞朋友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岁的生日。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在今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让我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画出最大同心圆,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